搜尋此網誌

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健康信息:健康之藍圖(20)完美食物(7)

 

 

 

注意事項一:如你已開始建立每天喝二至三公升水的習慣超過三星期,因水份除能帶走體內的毒素外,還會帶走一定量的營養和礦物質,所以你應每天吃適量的補充劑,如多種維他命、多種礦物質及椰青油( Coconut Virgin Oil)(以椰青油作補充劑,每天應超過六公克)等。

注意事項二:在喝二至三公升水的過程中,不宜以一次喝下一大杯水的方式進行,應以每次只喝兩三口水的方式進行。因一次喝下大量的水,會對器官造成過大的負擔,特別對患有腎、心臟功能衰竭及嚴重糖尿的人士,更會有一定的危險性。

注意事項三:在做早、晚十次的「完美呼吸」時,建議大家盡量以躺臥的姿勢進行,並在身旁開著負離子機。而在中午或在花灑浴中進行十次呼吸時,應採用坐著的姿勢。這樣,萬一在呼吸進行中有不適應而產生短暫暈眩時,能使危險性降至最低。

注意事項四:在每天喝二至三公升水後,大家開始每天服用維他命及多種礦物質類營養補充劑,在連續不間斷服用三個月之後,已成為一種習慣。之後,建議以後每週可以停服一天。這樣,有助身體將過剩的營養補充劑轉化成其它物質,使吸收更有效率。

注意事項五:發現部份人躺在床上作「完美呼吸」並同時開著負離子機時,有較劇烈的排毒現象產生,若出現這情況,可以有一個做法:把負離子機放得遠一些或減少進行「完美呼吸」的秒數。




圖一:住在瀑布附近或海邊的人,確實能吸收大量天然的負離子。





問題一:既然瀑布會產生負離子,如果居住在那裡是否會健康一些呢?


因瀑布產生的負離子是純天然,而且不是靠電子的方式做出來,所以存在的時間便會更長,而且對身體吸收會更加好。事實上,瀑布所產生負離子量的多少,是按著它的長度和體積。瀑布所產生的水花從空中飛濺,並落到水中彈開,每粒水花也會製造負離子,這是以水花的數量計算,而不是以水花的體積計算。換句話說,無論水花的大小是怎樣,負離子量也是相同的,這就是霧化式的花灑之所以能產生四十萬負離子的原因。我們所知道的負離子,其實有很多產生的方法,例如:人造瀑布、噴水池、甚至海邊的浪花。所以,如居住在海邊,而且能夠解決潮濕的問題,這會使我們身體健康。


圖二:如果很晚才入睡,我們便更加要進食了。






問題二:如我們很晚才入睡,那麼最後兩餐的稀粥是否必須吃的呢?


其實是更加需要吃。因為人類進入睡眠狀態後的四十五分鐘,便會出現HGH(Human Growth Hormone)。可是,當我們處於極度飢餓的狀態,身體便會放棄釋出HGH來為自己修復、修補和促進新陳代謝。如果我們的身體沒有飽足的感覺,便不會進行修復。所以,我們晚上一定要吃東西,但不能吃得過量,稀粥是必然之選。我們入睡前,並不是開懷大嚼,而需要吃一點稀粥。


但可能有人會問:我們在愛宴時會預備很多食物,而且會不自覺地吃多了東西,若偶然吃一次是否可以呢?


如果一星期吃一次是沒有問題的,可是並不代表整天也可以這樣吃,我所指的只是這一天的晚餐。因為我們身體的適應力是很強的,如果只是一餐的話,其實身體是有足夠能力消化的。如果我們這餐吃多了,也會發覺兩至三小時內便會消化掉。原因是我們已儲存了足夠的「脾氣」,可以消化這些食物。可是,如我們連續數天也是這樣,便會容易生病。所以,整天也是吃六至八餐,只有一餐是這様吃也是可以的。


圖三:若果我們沒有健康的牙齒,就很難把食物消化,身體便會出現很多毛病。





在這裡值得提醒大家一件事情:特別那些年紀已到了四十的人,對於他們來說,照顧和保存牙齒是非常重要的。因很多食物也會損壞牙齒,例如:蘋果醋、酸梅和酸瓜,所以,我們需要吃足夠的保健藥物,或是減少吃酸性的食物。就好像蘋果醋雖然好,但卻會使我們的牙齒不健全,從而影響咀嚼。若是這樣,我們在進食正餐時便會出現問題,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牙齒來咀嚼食物。甚至我們會發現,在自己的糞便裡也有很多未消化的食物,譬如有菜絲、粟米粒、花生粒或冬菇粒等,這都是因為缺乏健全的牙齒和正確的咀嚼方式,所引致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會產生很多的疾病就如「漏腸」,這是指毒素、細菌和寄生蟲在大腸漏出來,侵襲其他內臟就如腎臟和脾臟,這都只因人們缺乏健全的牙齒和咀嚼不夠。有這種問題的人,起初會出現便秘,但久而久之便會出現很多嚴重的疾病。


有些人不習慣充份地咀嚼食物,總是在食物未完全軟化稀爛時就吞下去,這些人很容易會患上腸胃炎。人們在咀嚼的時候,食物會在口腔作初步的消化,但如果他們習慣狼吞虎嚥,當進食的份量大的時候,消化液和唾液便沒有足夠時間來消化當中的細菌,那麼,身體便無法消化所吃的食物。有些人每次吃完自助餐後都上吐下瀉,原因只是吃得太快,咀嚼得不夠,所以和這些人一起進食自助餐的同伴反而相安無事,每次都只有他們不適。


這問題會隨著年歲漸長而越發嚴重,除了牙齒越老會越少之外,牙力也會越老越弱,胃液和唾液的分泌亦會越來越少。所以,如果我們不注意牙齒的健康,我們就很容易在進食的第一道防線失守,導致漏腸、消化不良,甚至營養不良的問題。


圖四:芋頭、蕃薯或馬鈴薯確實能代替「三白」,但也不宜多吃。





問題三:自然療法鼓吹進食肉類和蔬果,而蔬果屬於碳水化合物,可以取締「三白」。請問是否芋頭、蕃薯和馬鈴薯等含澱粉質的食物都可以代替「三白」呢?


這是可以的,但不能夠全面取締,畢竟蔬果或植物本身始終有些物質是我們無法完全消化吸收的。自然療法的提議很好,針對我們要戒絕「三白」中的白米和白麵粉,含澱粉質的芋頭、蕃薯和馬鈴薯可以成為代替品。尤其是蕃薯,它本身對糖尿病人很有益,但最好不要長期每餐食用,即使你打算長期進食它們,也維持每天只吃一次。以它作為你一日六餐中的其中一餐,或一個月中其中三星期吃它們,餘下一星期暫停,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其實我們選擇食物安排餐單,最好按著一個比較全備的策略去預先安排而不要心血來潮的想到甚麼便吃甚麼。


圖五:我們除少食多餐外,若再加上分食就更兩全其美了。






問題四:自然療法中有以不同的食物組合來幫助進食者減肥,例如,把碳水化合物和肉類分開進食。這方法有效嗎?是否適合長期使用呢?


這方法不單有效,並且可以長期使用。而且你可以把它與一天六至八餐的少食多餐方法混合進行。當你把碳水化合物和肉類分開進食,而又少食多餐的話,你會發現自己的消化力會倍增。因為這方法能夠幫助身體製造更多有用的消化酵素,並有助身體平衡碳水化合物和肉類的比例。


圖六:我們要按自己的需要而增加食物的份量。






問題五:當我們吃水果的時候,是否要千篇一律的進食某一特定的份量呢?


剛開始進行少食多餐時,我們可以以拳頭般大小為標準作一餐的份量,但到了後期,當你的消化力越來越強,新陳代謝越來越快的時候,你的食量便會隨時倍增,所以進食的份量其實是因人而異,並非千篇一律。


圖七:健身奶粉含有豐富的營養,而且易於消化,絕對適合成為代餐。





問題六:進食健身奶粉,可否成為一餐份量呢?


雖然有些自然療法醫生對奶粉的好處存疑,但現代對健身奶粉的研究其實已經相當整全。如果奶粉不好,世界先生便無可能鍛鍊出比平常人發達五至十倍的肌肉。事實上,所有世界先生都是靠飲用健身奶粉來吸收大量蛋白質,因為他們根本不可能每天透過吃十多磅的肉類,從而攝取所需的蛋白質。現時健身奶粉所提供的營養已經超越現在平常人所吃的一般食物,而奶粉已經發展出很多種類,我稍後會嘗試略略分析一下。


在近年,人們從奶粉中提煉出一種很重要的氨基酸稱為BCAA,價錢雖然昂貴一點,但卻有著很大的好處,而且聽起來有點兒誇張。基本上,我們不能夠每餐吃一塊八安士牛排,但卻可以每餐飲用30至40克的奶粉。其實10克的BCAA已相等於30至40克好的奶粉,亦相等於八安士牛排的豐富蛋白質,是一個非常輕鬆的食用方法,而且不用經過複雜的消化程序,十分鐘內已經可以直接進入血液中。故此,當我們睡覺或休息的時候,除了吃粥以外,飲用奶粉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我也會把無味的奶粉加進粥內,雖然感覺上吃了很少份量的東西,但是實際上卻等同吃了一塊八安士的牛排,吸收了它的營養後才睡覺,這使我於睡眠中仍然可以保存肌肉,維持好的消化能力及新陳代謝。


圖八:在飯前進食甲殼素,比飯後才吃會更好。






問題七:在飯前半小時進食甲殼素,其功效是最好的,但可否在飯後進食呢?


餐前食用甲殼素是比較好的,原因是它會把之後所吃下去的油脂,在胃部裡便吸收了,節省了一個消化的層次。但若餐後才進食甲殼素,因為該餐的油份已經進入血液中,那麼甲殼素便要在血液中才開始吸收反式脂肪,效果會不太好。這是因為甲殼素經過胃部消化後,已經浪費了一部分,而且當反式脂肪進入血液之後,有些已經被身體吸收了,所以,飯前吃甲殼素可以使吸收反式脂肪的功效達到事半功倍。


圖九:把魚油加入茅屋芝士一起拌勻進食,是一種既廉價,又能治療多種疾病的食法。





問題八:日華牧師之前曾經提到,可以把魚油(omega 3)混進茅屋芝士(cottage cheese)一起進食,這可否成為一份代餐呢?


在兩年前,我曾經提及一個健身秘密,這個方法也曾經是一個醫治癌症的好方法及選擇,及後經袁大明醫生再度證實,這確是一個非常好及便宜的方法。原來這個方法可以讓身體吸收蛋白質,直到達至恢復身體的程度。所以它不但可以醫治癌症、幫助減肥及鍛鍊更多肌肉,而且很多健身先生於半個世紀前,在還沒有類固醇的時候,便用這個方法使自己的身體保持健康。


這個方法就是在茅屋芝士裡加一湯匙魚油,並把它攪拌成為漿糊狀後吃下,這是一個頗飽肚的方法。但要留意的是,茅屋芝士需於大型健康食品店才可買到,而且保質期比較短,通常一盒大約是200ml。70ml的茅屋芝士已經可以成為一頓代餐,故此,一盒可以分三次食用,如果害怕魚腥味,可以用亞麻籽油代替魚油混合食用,但緊記必須攪拌成漿糊狀才可食用。基本上,不是很多人能夠每天食用,大約一星期吃兩次,而曾經有癌症病人每天進食而痊癒,這些紀錄也可以在網上找到。


那究竟是甚麼原理呢?原來從醫學上發現,利用這種方法對這類病人很有幫助。因為當大量蛋白質進入胃部後,在胃部遇上胃酸,這些蛋白質便會受到破壞。但當利用魚油包著茅屋芝士時,蛋白質便可以在進入小腸時才被吸收,而進入小腸裏的茅屋芝士已經是半消化的狀態,這時候,發現身體會產生修復現象,很多重病也因此而痊癒。這一點除了參考自網上的資料外,自然療法醫生袁大明也非常鼓勵利用這種廉價的方法醫治癌症。茅屋芝士是很容易入口的,所以這是一個較易實行的選擇。


圖十:日華牧師每天六至八餐的飲食方法。






問題九:日華牧師,你能否分享你個人每天六至八餐的食物清單及其做法呢?


有些我個人的進餐方法,會待分享完這套信息後,當我有更多詳細的資料時才跟大家分享。但以下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所採用的其中一些方法。


圖十a:日華牧師所飲用的流質代餐,不但易於消化,而且營養豐富。





日華所飲用的代餐:


進食流質食物是我最常用的一個最簡單、輕便和快捷的方法。進食流質食物只需花幾十秒,很快便吃完一餐,這是何等的方便和快捷呢!對於現代社會的繁忙節奏,加上不用消化,所以它對我們的腸胃是很好的。而對於愈年長的人來說,進食流質食物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在跟大家分享流質食物之前,我們對流質食物也應加以注意:


其實我每天最少有一餐或以上是進食流質食物的,但請緊記,如果你長期都不以固體食物,而以流質食物作為你的早餐的話,這可能會造成胃酸分泌不足和消化不良的問題。我們胃部的生理時鐘會要求我們,必須每隔一段時間便要有食物去刺激我們的胃酸分泌,以促使我們產生飢餓感。但若長期不吃固體早餐,只吃流質食物,便會導致胃部不會定時分泌蛋白和胃酸,從而打亂了我們其他餐次的分泌量,這便有可能產生消化不良的問題了。當中的關鍵在於我們要自行去檢測和留意,因為有些流質食物不會產生這問題。對我個人來說,也沒有這種問題的。這是由於我是分兩段時間睡覺的,所以我只安排其中一段時間,在睡醒後進食流質食物,以幫助我應付工作。而另一段時間睡醒後,我則不會進食流質食物,故此,由於一般人都是每天只睡覺一次,那麼大家對此便要加以注意。


基於省時的緣故,我會安排在較長時間的睡眠醒來後進食流質食物,而我所進食的流質食物都是經過我精挑細選的。現在我所進食的有BCAA(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s)、Glutamine、綠粉(這是幫助平衡身體pH值的飲品,「FitBs.hk」網站亦有介紹),再加一茶匙麥芽糖粉和一茶匙葡萄糖,然後我會進食一些食物補充劑,如5至10克椰青油、3克魚油和2克蝦油等。以上所提及的食物就是我的第一餐,基本上這一餐不需要消化,只需幾十秒便喝完,之後我便立即做熱身運動。


我會選擇在進食營養補充劑(supplement)時進行熱身運動,因為這樣便不會導致盲腸炎,且不必在進食早餐過後,再等待一段時間才可進行運動,我就是以這個方法讓身體每天早上也能提高新陳代謝。在我每一次醒來的時候,我先會在床上進行一次「一、四、二式的深呼吸」,以加速我的新陳代謝,之後,再在我起床後進食補充劑及進行運動,這樣會更大的提昇身體的新陳代謝。


由於我的身體從優質的補充劑中得到足夠的營養,故此,我的新陳代謝便會較常人為快。這個進食方法既能提供飽肚感,又能節省時間,讓我能集中完成一系列的事項,不用浪費不必要的時間,這是我每天第一次起床後的慣常進食模式。


由於我個人是分開兩段時間睡眠的,在我第二次醒來的時候,我大多會進食較豐富的粥品(如牛肉粥)作為我的早餐,有時候則會進食一個漢堡包。但請謹記:進食粥品的話,千萬不要選擇皮蛋瘦肉粥,因為皮蛋含大量重金屬,其量已比標準超出高達十倍了。但若很偶然才會進食一次,還可以接受,但若是時常進食的話,這實在是一個極差的選擇。


圖十b:請盡量找一些新鮮的蔬果作為製作沙律的食材。






日華所用的水果及沙律餐:


我每一次起床後的第二餐多是以水果及沙律為主。即是說,若一天我醒後第一餐進食了補充劑的話,我的第二餐便會是沙律或水果。晚餐亦然,在我進食粥品或漢堡包作一餐的食物以後,下一餐我便會進食水果和沙律。


實際上我有很多不同的水果配撘方法,其中一種我經常提起的水果便是大蕉,大蕉對我們身體有益,但香蕉則不然。但當蕉皮上呈黑點時便不要再進食了,因為呈黑點代表含有大量霉菌。


而沙律則要避免選用罐頭及加工食品,如罐頭粟米粒、香腸、腰豆、凍肉或火腿等,這些都對於我們身體無益。我們應作出較健康、較新鮮的選擇:如西生菜、蕃茄及黃瓜等等。


另外,所有煙製的食品(如煙三文魚)也不要進食。就煙三文魚來說,它們雖然被燻熟了,但為了防腐及保持顏色鮮艷的緣故,人們還是加了亞硝酸鈉。但當這些亞硝酸鈉混和了人體的胃液後,便會變成亞硝氨。這是一種致癌物質,而且內裡更含有很多細菌。


在2003年6月8日,美國奧勒崗州(Oregon)的Pacific Smoking Company收回了433磅煙三文魚,因為當中沾染了可致命的單核細胞增多性李司特氏病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References:classaction.findlaw.com/recall/drug/fda1/files/2003/pacificseafood06_05.html)。這種病菌會導致孕婦小產,亦會使健康人士出現高燒、頭痛、肚痛及腹瀉等徵狀,嚴重的更會導致腦膜炎或腦脊椎炎。

事實上,正如上述,煙製食品除了含有致癌物質以外,更含有大量細菌。人們進食煙製食品,很多時也不會再將它們重新煮食,正因如此,這類食品所含的毒性是很高的。

今天,我們知道很多三文魚都是來自太平洋的,但好些報告已證明,太平洋大部分三文魚品種都已含有寄生蟲。日本曾經在1968年至1998年間作出一項統計,在二十七個國家當中,發現人們吃了三文魚而導致身體有寄生蟲的個案,有33,747宗,當中包括煙三文魚與生三文魚。雖然有些人吃很多三文魚也沒有患病,這是因為他們的身體健康,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與巨噬細胞抑制細菌,但是,當他們的健康轉壞、身體衰老或是抵抗力轉差時,便會出現問題,因為在他們的腦部或是各器官充滿寄生蟲,情況會很嚴重。

在吃魚肉方面,我們必須知道,在這個時代,淡水魚是不適宜吃的,我們只適宜吃鹹水魚。因為淡水魚含很高的水銀毒與農藥,受污染的程度是難以置信的。尤其是在中國,吃淡水魚雖然便宜,但卻蘊藏了大量的毒素在其中。在2001至2003年間,香港的中大醫院化學病理系與婦科學系,調查了1,057個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出生的嬰孩,從他們的血液與頭髮樣本中作出化驗,發現當中兩成半的嬰孩,他們體內的水銀量是超標的,有百分之三的嬰孩超標百分之一百六十五,這量度足以導致嬰孩大腦麻痺、智力遲鈍,甚至是胎死腹中。

據調查發現,這些母親在懷胎時,吃了很多魚,有些甚至在一個月內吃了多達36公斤,這樣會對他們與他們的下一代構成嚴重的影響。而事實上,淡水魚的水銀毒含量比鹹水魚高很多,因為,國內的工廠把大量的污水排到河裏,當中包括很多的化學物品與水銀,導致河裏的魚慢性中毒,我們吃了這些魚也會把毒素吸收,所以,我們必須要小心選擇。

圖十c:日華牧師所吃的平凡餐,當中包括飯盒、麵包,甚至是漢堡包。

 

 

 

日華牧師所吃的平凡餐:

另一餐,便是平凡餐,我從每天六至八餐當中,可能會選擇一餐是吃飯盒、漢堡包、麵包或粉麵,只要不是每天的六至八餐也是這樣吃便可以了。而吃的份量也是按比例去吃,是按自己的工作量,身體的消化量而定。例如有時我會吃半個飯盒,但有時我會吃全個,我會根據自己的工作量與消化量,自己是否會在吃完這一餐的兩、三個小時候後感到飢餓而定。

~~完~~

註釋:

註一:日華牧師在加拿大取得的「自然療法康健醫師」執照。

註二:審批「自然療法康健醫師」執照的加拿大機構。

 

 

 

 

 

 

 

 

 

 

註三:日華牧師取得的「國際註冊高級中藥師」證書。

註四:審批「國際註冊高級中藥師證書」的機構。

 

 

 

 

 

 

 

 

 

 

註五:日華牧師在「中國國家人才網專業人才備案表」的資料。

註六:中國國家人才網資料

 

 

 



 

 

 

 

 

 

👉 資訊來源

💬 信息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